close

考完保母課後的隔天,本來先生要幫我慶祝考上保母證照,但是我跟他說,我有安排要去上泌乳照服員的課程,3/28.29兩天。

---

我去上課的主辦單位為:財團法人精英文教事務基金會

176171.jpg

在我去上保母課的熊媽媽保母那邊得知的資訊,也說是學員可以打折,後來好像超過期限,還是用原價去上泌乳課QQ

為什麼會去上這個課呢!

因為我在婦幼展有接觸到宣媽媽哺乳顧問,裡面提供的產後課程要價不斐,所以我決定讓自己去上課,增加自身的專業知識,畢竟網路上人人都說,產後的哺乳人生,塞奶、沒奶、石頭奶、乳腺炎等等才是地獄的開始。

 

也許是我有去上過這個課,我覺得我的泌乳之路走得滿順利囉!

---

目前就是全母乳,無配方,我的胸部不大喔!產前是小B,產後也才升級到C而已,但如何奶量夠我兒子喝,我兒目前剛滿三個月,出生體重3260,兩個月就到5800,有扣尿布重量,沒扣的話是6100,快到出生的兩倍,醫生說這是快要四個月的體重,一般四個月體重為出生的兩倍重,目前一餐喝180ML。

 

泌乳有幾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:

1.奶絕對夠小孩子喝,大腦會記得上次排出了多少奶量,並產足量

2.要按時擠奶,不要等脹奶才擠,脹奶是退奶的開始。

3.奶量與胸部大小不相關。

 

課程主要是教一些按摩的手法,其他的有提到擠乳器的挑選、小孩正確的含乳姿勢、奶嘴的挑選、瓶餵杯餵、市面上產品介紹(例如:拋棄式奶瓶、乳頭保護器、母乳冷凍袋、母乳親餵輔助奶嘴頭、集乳防溢護乳罩等等)

176172.jpg

176173.jpg

比較扼腕的是,我在去上課之前已經先買了小花集乳器,上課的時候才知道擠乳器跟集乳器是不同功能的兩樣產品,一開始覺得我買錯了,很懊惱把預算用掉,但實際上在使用上,也還是有幫助的。

小花集乳器有分長得跟短的,我買長的,另外朋友的姊姊有恩典給我短的,兩個在使用上也有些不同喔!

 

小花集乳器是用真空的方式把奶吸出來。

長的是250ml

短的是160ml

176524.jpg

第一個月有婆婆當我帶小孩,我都是擠出來讓她瓶餵,我用的是bebebao單邊電動擠乳器,搭配小花(長),做擠乳動作,有時候小花(長)反而可以吸得更乾淨。

第二個月我自己帶,我就是親餵搭配小花(短),一邊給寶寶喝的同時,另外一邊會滴奶,這時候用小花(短)就很適合。

 

小花(長):吸力強,因為身體較長,所以也較重,需要手握著它。

小花(短):吸力較弱,強度剛剛好吸住乳房不會掉,僅適合接奶用,長度的設計也剛好"饋"在嬰兒身上,另一隻手可以閒置滑手機(?)

 

至於電動擠乳器因為我沒有試用過任何一牌,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個牌子的bebebao單邊電動擠乳器好不好用,用著用著也三個月了!如果有找到便宜的恩典試用,再分享吧!

不管是電動擠乳器或小花(長),我都會再手擠乳,排空,順便檢視自己的乳房哪裡有塞住,硬塊要推開的。

另外要推薦一個好物,是我後來找到的,就是疏乳棒。

176552.jpg

像梳頭髮一樣,由外向乳頭方向梳,當乳腺不通的時候,確實有點幫助喔!

另外,這支影片我覺得滿推薦觀看的。

 

---

再來就聊聊我的擠乳過程吧!

生產完三小時(晚上七點),護士就到病房來教我怎麼擠乳,第一次我擠了3ml,我先生幫我拿去給護士,護士說:初乳就這麼多,這位媽媽奶很多喔!

殊不知,第二次(晚上十點)、第三次(隔天早上),每況愈下,每三小時按時擠奶,只剩下2ml、1ml,我心裡也是很挫敗,於是就跟護士約我要親餵小孩,是第二天的下午了!

176558.jpg

第二次抱自己的小孩(第一次是生產完當下)!跟他真的不熟,這種感覺很奇妙,這是我的小孩!?

進到哺乳室,護士A把小孩放到我右手來,教我並協助小孩含乳,看著他吸著我的乳頭,這感覺真的很奇妙,然後餵15分鐘後,我想換邊餵,我不知道該怎麼換邊,小孩軟趴趴的,很害怕,於是草草的把小孩放回推車,推回去給護士A,護士A很訝異我這麼早出來說:小孩子看起來沒喝飽,要繼續餵嗎?

我當時也不敢跟護士A說我不會換邊,就請護士A餵他配方。

可是下一次擠奶我又擠出了3ml,心情愉悅,於是又預約第三天早上去親餵。

第二次親餵就稍微有經驗了,也因為換了一個護士B,就跟她說有餵過一次,但是不會換邊餵,請她教我,這一次就餵了1.5小時,中間1小時的時候,護士A有進來關心我的狀況,看小孩子含乳姿勢很好,就繼續餵,約莫再隔30分鐘,我也餵累了!把小孩推出去還給護士C說: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喝飽,但是我餵很久了!

護士C說:一開始初乳比較少是正常的喔!

(護士B跟C都讓人感覺比較親近一些,護士A就感覺比較兇)

 

接下來擠出來的奶就有5~8ml了!

 

然後我第四天出院,本來連小孩要一起接回來,卻臨時被通知小孩黃疸過高,要留院照光,我就回家繼續擠奶再送去醫院,當時奶量。(黃疸要降下來的話建議不要餵母乳,我一開始不知道,所以繼續擠,送去醫院)

176567.jpg

回到家起初一樣用針管吸奶珠,直到後面針管吸來不及,就擠到小花裡面。

產後第五天,約莫30ml的時候我就沒耐心用手擠乳了,直接銜接電動擠乳器,看到電動擠乳器真的把奶吸出來的那一瞬間真的很感動。

176569-3.jpg

我的奶在產後6天就一次雙邊60~70ml。

IMG_20200526_192245_1.jpg

 

我的小孩照光照了四天,終於可以接回家,用爾後的日子幾乎是一兩天增加10ml,直到平均約150ml停止,然後就親餵了。

 

保持心情愉快真的很重要,還有要多喝湯湯水水,中間有一度因為和婆婆的教養方式不合,心情很差,從150、160ml降到80、90ml,還好沒有因此退奶,嚇慘我了!

 

祝各位新手媽媽哺乳順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-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